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德南臺灣廠商聯誼會2009年秋季黑森林活動通知

一、 時間:2009年9月25日下午17:00旅館報到 至9月27日16:00賦歸


二、地點:Hotel Löwen, Glottertalstr.15 , 79274 St.Märgen
Tel: 07669-376, Fax: , Internet:
http://www.hotel-loewen-st-maergen.de/


三、活動節目
9月25日(星期五)
17:00 報到-旅館Check-In
19:30 晚餐 (Abendessen)
21:00 中秋聯歡晚會:鄉親聯誼 (楊燕卿、劉清林主持)


9月26日(星期六)
09:30–10:15
專題講座:從全球經濟危機, 談台灣經濟轉機主講人:駐慕尼黑辦事處商務組沈張進組長
10:30–11:15專題講座:Wirtschaftliche Entwicklungen der Region Freiburg
(佛萊堡區域的經濟發展)
主講人:佛萊堡區域經濟促進協會負責人經濟學碩士Frau Irene Ulrich
11:30午餐 (Mittagessen)
13:00–16:00 雙十國慶台灣團結大健行
分兩組路線同時進行 , 路線請見秋季活動手冊內文章介紹:
1. 翻山越嶺組: St.Märgen-St.Peter ,約8 公里, 路程需2–3小時
2. 鄉間怡情組: 1-2公里, 約需一小時
16:00–18:00 黑森林蛋糕製作示範, 體驗歐式下午茶文化
18:00–19:00 自由活動
19:00 晚餐(Abendessen)
21:00 (一)會員大會:2009年度活動, 財務報告及議題討論—楊燕卿主持

( 限會員 ¾Mitgliederversammlung )預定一小時
(二)鄉親聯誼 :自我介紹及心得交換 - 劉清林負責 (Get-together für Alle )


9月27日(星期日)
09:15–10:00
專題講座 :分析僑社正式登記的利與弊主講人: 律師 Ralf Schellhammer先生
10:00–10:30 休息及Check Out
10:30–12:30
專題講座:德國草藥的健康療效,Kräuterwanderung 野外草藥採集主講人:Frau Kaltenbach
12:30 營養午餐 (Mittagessen)- 用草藥Kräuter作調味料
13:45–15:45 集合, 前往修道院博物館Kloster Museum St.Märgen
16:00 正式活動結束, 各自賦歸, 珍重再見!

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碧雲天, 黃葉地, 秋色連波, 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 芳草無情, 更在斜陽外。

.............................................

今年秋季的聯誼會, 我們將參訪德國知名地標之一的 『黑森林』(Schwarzwald)。 在詩意般的秋景裡, 凝聽松林的低語, 採擷養生草藥, 品嘗甜蜜的蛋糕, 並體驗地道的民俗文化。

地理人文: 黑森林(Schwarzwald)

紅色部分即黑森林是德國最大的森林山脈, 位於德國西南部的巴登-符騰堡州, 西邊和南邊是萊茵河谷, 與法國和瑞士的邊境為鄰。之所以被稱為「黑森林」, 乃是因為林區內的松樹和杉木密布, 樹葉顏色深並且樹林分佈密, 遠遠望去呈現濃重的墨綠色。但上世紀的玻璃工業對木材需求巨大, 加上農業開發, 整個黑森林地區的森林比率曾由羅馬時代的百份百下降至百份之十, 到近年人們開始着重環保後森林比率得已回復至百份之六十左右。
黑森林四季分明的自然景觀, 早已成為德國的旅遊度假勝地。聞名於世的特產有: 布穀鳥鐘、 黑森林蛋糕、黑森林火腿、蜂蜜和豬肘等。據說格林童話中的故事, 如白雪公主、灰姑娘都取材於黑森林地區。

文物介紹: 布穀鳥鐘(Kuckucksuhr)
布穀鳥鐘內部有設計精巧的齒輪裝置,每到半點和整點,鐘上方的小木門就會自動打開,並且出現一個會報時的布穀鳥,發出悅耳的「咕咕」的叫聲。因此,也稱作咕咕鐘。
布穀鳥鐘的歷史記載可以追溯到16世紀中葉, 1660年黑森林地區的科羅茲兄弟完成了首座用木頭雕刻的時鐘。1730-1750時期的黑森林地區鐘錶製造業已相當盛行,許多家庭都以造錶為生。19世紀後半葉起,布穀鳥鐘成為世界聞名的紀念品和外國人眼中代表德國的標誌之一。

St. Märgen 聖美根 – 我們的住宿點
沿著森林公路蜿蜒而上, 位於海拔一千公尺處的山城St. Märgen有著得天獨厚的高地優勢, 將黑森林的美景盡收眼裡。蜿蜒的山逕是健行步道, 道旁和林間叢生的藥草 (Heilkräuter) 可是養生珍品, 也因此蘊釀出此區對藥草研究的熱絡。從西元1118年, 天主教教士在此建立修道院開始, 聖美根 一直很驕傲地致力保護傳統文化, 城中心的修道院博物館裡保存了各式代表性文物www.kloster-museum.de。

美食介紹 : 黑森林櫻桃蛋糕(Schwarzwälder Kirschtorte)是一種鮮奶油蛋糕, 20世紀30年代起風行於德國。關於「黑森林蛋糕」名稱的來源, 有着多種不同的看法。一種看法認為黑色的巧克力碎末讓人聯想到黑色的森林。另一種看法認為黑森林蛋糕的重要配料櫻桃酒(Kirschwasser)是黑森林的特產。
還有一種看法則認為現今通常所見的黑森林蛋糕最初並非來源於黑森林, 很有可能是因為蛋糕的樣子酷似黑森林地區的民族服飾而得名; 黑色的巧克力碎末像黑色的外衣, 白色的奶油像白色的襯衫, 而奶油上的櫻桃則讓人聯想到黑森林所特有的白底紅珠的大絨球帽(德語:Bollenhut, 又稱「洋蔥帽」圖)。
德國對黑森林蛋糕的製作有嚴格的要求, 在2003年的"國家糕點管理辦法"中規定:「黑森林櫻桃蛋糕是櫻桃酒奶油蛋糕,蛋糕餡是奶油,也可以配櫻桃,加入櫻桃酒的量必須能夠明顯品嘗得出酒味。蛋糕底座用薄麵餅,至少含3%的可可粉或脫油可可,也可使用酥脆蛋糕底。蛋糕外層用奶油包裹,並用巧克力碎末點綴」。在德國銷售的蛋糕,只有滿足以上條件,才有權利稱得上是「黑森林櫻桃蛋糕」。我們也在活動中安排專家示範正統「黑森林櫻桃蛋糕」的做法, 保證讓 您留下最甜蜜的回憶。


健康小帖 : 滋陰補陽大神湯Zaubertrank

暢銷歐洲50年不衰的漫畫本Asterix , 描寫公元前一個在法國西北岸的小村落Gallien (現在的Bretagne), 對抗羅馬戰士的搞笑故事。當村民們喝下由藥師Miraculix 調配的大神湯後, 力大無窮, 往往將訓練有素的羅馬戰士打得落流水。


這次活動我們請來了現代藥姑:Frau Kaltenbach, 帶領我們到 野外採集草藥, 並請住宿飯店的
大廚為我們熬煎"滋陰補陽大神湯", 若服後效果不錯, 歡迎向Rita 索藥方。
以下先報個常用麵包塗料供 您在家提煉:
Kräuterbutter

所需材料:
1. Kräuter:
Girsch, Volgelmiere, Spitzwegerich, Löwenzahn,
Schafgarbenblatt, Gundelrebe wenig, Bärenklau,
Sauerampfer, Peterle, Schnittlauch, Majoran,
Liebstöckel, Dill, Kerbel, Estragon.

2. 250 g Butter
3. 1 Teel. Salz
4. 1 Teel. Pfeffer
5. Zitronensaft

若以上尚有不明之處,
則要速速報名,
向藥姑當面討教囉!!

.............................................................................
黯香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悉腸,化作相思淚。
.......................................
適逢中秋, 期待與鄉親們共渡良辰, 共享美景, 共飲美酒, 一解鄉愁。